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蔡國權:愛情傀儡 (1985)

蔡國權:愛情傀儡 (1985)

專輯《新曲與精選》

作曲:
作詞:
唱功:
流行:
總分:80
《愛情傀儡》MV (演出:蔡國權:32歲)

《愛情傀儡》於1985年收錄在蔡國權《新曲與精選》專輯內,是該專輯的一首新歌,由蔡國權一手包辦曲、詞。蔡國權是80年代一位創作歌手,由他一手包辦曲、詞的作品還有《不應再猶豫》、《寒傲似冷》和《再見也許不再會》等。
2002年,蔡國權因一宗交通意外使其腦部嚴重受創,2005年更患上腦萎縮,至今尚未完全康復。2006年,一眾曾和他合作過的歌手如譚詠麟徐小鳳關淑怡等,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辦《群星匯聚關懷蔡國權金曲夜》,為他籌募醫藥費。
「傀儡」是指受別人操縱的人,「愛情傀儡」也就是被愛侶操縱的人。此曲的節奏十分明快,演唱難度也甚高,但蔡國權的演繹卻十分不俗。此曲當年也流行一時,曾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位置。

徐小鳳 (前排左)、蔡國權 (前排右)

「我似像傀儡,我似被遊戲,
收起創傷的心,對天高聲呼嚷,
從此不做傀儡!」

被愛人拋棄的歌者,行屍走肉地活著,「身軀就似是(...)驅殼一堆」,失去了靈魂。心如刀割的他,無法接失愛人「淡然輕輕的一句」分手,因為他為愛人付出了一切,卻得到如此的結果!
歌者頓悟自己像是在愛情遊戲中,扮演著傀儡的角色,完全被愛侶玩弄於股掌之中!於是他立下決心,向天發誓,從此不要再做愛情傀儡!


《愛情傀儡》歌詞:
曲:蔡國權
詞:蔡國權
迎著細雨 讓我讓我在雨中洗淚
無力抗拒 讓我讓我讓往日冷風中追
我的身軀 就似是似是似是驅殼一堆
這刻心如刀鋒割空虛
今天你淡然輕輕的一句
竟將我從前為你獻出的通通告吹
誰令我心醉 心醉
誰令我將心中愛傾出去
愛已被佔據 就突然離去
使得我不知所措掉眼淚
誰令我心碎 心碎
誰在最需要一刻飛走去
我似像傀儡 我似被遊戲
收起創傷的心對天高聲呼嚷從此
不做傀儡



蔡國權網誌:
1. 愛情傀儡 (1985) (網誌日期:7/10/08)
2. 再見也許不再會 (1984) (網誌日期:coming soon)

web statistic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