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鍾鎮濤:淚之旅 (1985)

鍾鎮濤:淚之旅 (1985)

專輯《鍾鎮濤》

作曲:
作詞:
唱功:
流行:
總分:80


《淚之旅》MV (演出:鍾鎮濤:32歲)


《淚之旅》於1985年收錄在鍾鎮濤的同名專輯內,由他親自作曲,林敏驄填詞,是電影《殺妻二人組》的插曲。該電影由鍾鎮濤梅艷芳周潤發王祖賢領銜主演。


電影《殺妻2人組》
此曲是鍾鎮濤《淚之旅》三部曲的序曲,其後第二和第三部曲,分別是《香腸、蚊帳、機關槍》和《非洲黑森林寫真集一日遊》。三首歌同樣是由鍾鎮濤林敏驄合作曲詞。其中《非洲黑森林寫真集一日遊》創下廣東歌最長歌名,共 11字。鍾鎮濤其他歌名較長的歌曲,還有改編自 Richard Marx《Right Here Waiting》的《紅葉斜落我心寂寞時》(共 9字)。

《淚之旅》(Trip Mix) (主唱:鍾鎮濤)

《淚之旅》》的歌詞十分露骨,當中出現「愛撫」、「不舉」等字眼。此曲的混音版本《淚之旅 (Trip Mix)》,更凸顯「無奈我卻不舉」一句歌詞,難免會令人聯想到男士的性無能。
最近,醫學專家指出,約有三成香港男士誤當「早洩」 (premature ejaculation) 是「陽痿」 (impotence)。 「陽痿」 (又稱「不舉」或「性無能」) 是指男性的陰莖無法正常勃起,因而無法進行性行為。國際醫學組織最近將「早洩」定義為「陰莖進入陰道一分鐘內便射精」。
另外,有不少香港人會把「早洩」的英文翻譯成「Joseph」,這樣的翻譯,就如把「牛百葉」的英文翻譯成「Albert Yip」一樣,令人忍悛不禁。


《淚之旅》歌詞:
曲:鍾鎮濤

詞:林敏驄 

茫然流浪去我帶水壺帶水 到處寄居山裡下廚帶淚入睡
為著忘掉那痛我心的女子 她於今早帶走一切令我心碎
只因我已慣於無窮夜裡有她抱擁身軀
只好強記昨天長長夜裡抱擁我自己
當天她伸咀吻著我咀 今天空虛使我夜半含淚
今天口乾使我極痛苦 無奈我卻不舉手中汽水 無奈我卻不舉手中汽水
茫然流浪去我帶沙槌帶錐 想把昨天粉碎粉碎今天空虛
難忘是那暖我心的昨天 她的影子怎都不去在我心裡
* 只因我已慣於無窮夜裡有她愛撫身軀
只好強記她長長夜裡腳尖撩著我腿
當天她伸咀吻著我咀 今天空虛使我夜半含淚
只好以雙手掃著兩腿 無奈我這心始終空虛 無奈我這心始終空虛 *
Repeat *


鍾鎮濤網誌:
1. 淚之旅 (1985) (網誌日期:16/4/10)
2. 活在紀念中 (1985) (網誌日期:coming soon)

website statistics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