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陳秀雯:神燈 (1984)

陳秀雯:神燈 (1984)

專輯《震盪》

作曲:
作詞:
唱功:
流行:
總分:65

《神燈》MV (演出:陳秀雯:23歲)

《神燈》於1984年收錄在陳秀雯第四張個人專輯《震盪》內,是一首改編的歌曲,由鄭國江填詞。此曲的歌詞十分鬼馬,BLOG主起初還以為是由鬼馬填詞人林振強填詞。但翻查資料,鄭國江老師原來也有不少風趣鬼馬的填詞作品,例如無視電視卡通片《IQ博士》和《叮噹》、林子祥的《阿里巴巴》等歌曲,同樣是來自他的手筆。
陳秀雯擅長演唱快歌,其大熱之作《震盪》、《甜蜜如軟糖》和《Ya Ya 笑壞人》全都是節拍強勁的快歌。不過,BLOG主還是最愛她的浪漫情歌《映像羅曼史》
此曲的歌名《神燈》源自阿拉伯民間傳說的一則故事《阿拉丁與神燈》,此故事出自《一千零一夜》(又稱《天方夜譚》)。林子祥的《阿里巴巴》,同樣是來自《一千零一夜》的故事。
此曲的 MV中,90年代「四大天王」之一的郭富城無線電視小生謝天華,也粉墨登場,他們當時還是舞蹈藝員。MV的開始,陳秀雯在岩洞前說了句「簡單咒語」:「芝麻開門」,岩洞的門就自動開啟了。但「芝麻開門」的口訣其實是源自《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的故事。


陳秀雯
「神怪的燈,輕輕一擦,
能實踐最怪最怪的想法。」

輕輕一擦」神燈,燈神便會出現,他能夠實踐我們的願望。如果有了神燈,相信不少人都希望能夠達成「健康」、「財富」和「愛情」等相關的願望吧。可是,歌者卻希望和阿拉丁合作,實踐「天變作地」等的「攪笑計劃」。
現代的「燈神」也能否幫助我們實踐願望呢?現在我們會稱一些經常預測錯誤的人為「明燈」。因為如果我們按照他們的指引,相反去想,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呢!


《神燈》歌詞:
曲:Bizet
詞:鄭國江 
編:郭小霖
喜歡那古怪故事
可施法術 實踐好計劃
簡單咒語 好似告白
一經朗誦 就會發達
思想百搭 古怪意念
新的趣味 莫說古惑
輕輕擦擦心意說白
心中美夢能盡快到達
求亞拉丁 將燈給我
燈神為我 不要扮儍
神怪的燈 輕輕一擦
能實踐最怪最怪的想法
燈神是個可愛巨人
令我的心花心花都開撻

*拋開那 古老意念
請聽我話 合作新計劃
乜都倒轉 天變作地
星星滿樹 鬥快摘
烏龜會跳 蝦仔說妙
黑鬼變白 又叫兵變賊
雞都變鴨 冰變作蠟
啫喱軟滑 全部變芥辣
求亞拉丁 將燈給我
一齊合作 搞笑計劃
求亞拉丁 將燈給我
令到這世界轉個新風格
燈神實踐 搞笑計劃
令到啲驚青乖女將鬼嚇



陳秀雯網誌:
1. 映像羅曼史 (1983) (網誌日期:29/4/08)
2. 神燈 (1985) (網誌日期:15/2/09)
3. 痴心玩偶 (1986) (網誌日期:coming soon)

my
space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