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曾路得:天各一方 (1980)

曾路得:天各一方 (1980)

專輯《6 pair半》

作曲:
作詞:
唱功:
流行:
總分:85

《天各一方》於1980年收錄在《6 pair半》雜錦專輯內,是一首改編的歌曲,由俞錚丁小菲合力填詞。此曲的前奏和過門,有兩段很經典的獨白,獨白部分由俞錚演繹。
此專輯的歌曲,全部由商業電台的唱片騎師主唱。「6 pair半」是當時商業電台13位最受歡迎的唱片騎師,共6女7男,因此有「6 pair半」的稱號。(但 BLOG主不明為何唱片封套只得12人,有沒有 BLOG友知道箇中原因? )
他們當中不少都成為日後香港娛樂界重要的人物,例如現任商台董事俞錚、唱片公司高層陳少寶湯正川、歌唱老師曾路得盧業瑂和已故金牌司儀鍾保羅等。

《七海健骼》廣告 (旁白:丘凱敏、鄭子誠)

最近有一個廣告,引用了《天各一方》歌詞的獨白。廣告的旁白由現任港台DJ丘凱敏鄭子誠負責。此廣告講述一對男女,女的任職空姐,男的任職白領。他們分手後各自各忙,但有一天,他們在街上偶遇,女方發現舊情人有「關節痛」。廣告的末段,男方醫好了關節痛,興奮地抱起女方在轉圈。
此廣告把《天各一方》歌詞的獨白扯上關係,似乎有點牽強,但廣告的發展,也不失為一個令人出乎意料的結局。《天各一方》的經典獨白,相隔差不多30年,仍沒有被遺忘,證明此曲的獨白,實是80年代粵語流行曲最經典的獨白。


丘凱敏
「有時激情捉o係手裡面會化為灰燼,
反而藏係心底可以歷久常新,
貪求思慕只因痴,
一切眼淚思憶都係徒然。」
歌者要和愛人分離,從今以後天各一方。但歌者會把這段愛永遠藏在心裡面,使它「歷久常新」,因為她仍是深愛著愛人。
歌者也深明「有緣千里能相遇,無緣對面不相識」的道理。她假設有一天和舊情人在路上遇見,大家只會靦腆地「點吓頭,問候一吓,然後已經唔知講咩好」。因為雙方的緣分已盡,彷彿從前天旋地轉的經歷,從來沒有發生過,一切都灰飛煙滅了;這一刻真是咫尺天涯!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不是天
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
你。」 張小嫻《荷包裏的單人床》
《天各一方》歌詞:
曲:Herb Alpert
詞:俞錚 / 丁小菲
白:俞錚
白:今日你同我天各一方
你有你o既生活
我繼續我o既忙碌
但假如有一日
我o地真係o係路上偶然咁撞到
我o地會點下頭,問候一下
然後已經唔知講咩好
因為你會發現我已經改變
正如我可能唔再認識你
但係咁其實又有咩關係
我袛係知道係呢一剎那
我係想念你
唱:誰令我能情深一片
令我輕柔如水清澈
令我心靈回復恬靜
令我拋棄內心牽掛
重拾往年純潔美夢
讓我心靈重得安慰
讓我安躺月下
白:其實乜o野先至係真實而恆久o既呢
或者我應該就咁保存住呢一份渴望希冀
俾我相信世上有一幸福垂手可得
又永遠係掌握之外
有時激情捉o係手裡面會化為灰燼
反而藏係心底可以歷久常新
貪求思慕只因痴
一切眼淚思憶都係徒然

blogger hit counter

2 則留言:

  1. 6 pair 半 唱片封套得12個人原因已更新在維基百科wiki內, 祇要輸入"六啤半 (專輯)" 即可搜尋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