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王菲:新生 (1989)

王菲:新生 (1989)

專輯《王靖雯》
作曲:
作詞:
唱功:
流行:
總分:65

《新生》於1989年收錄在王菲第一張個人專輯《王靖雯》內,由林敏怡作曲,文井一填詞。此專輯較熱門的歌曲有《無奈那天》、《藉口》和《仍是舊句子》。《新生》當年並不流行,但卻是此專輯 BLOG主最喜愛的一首歌曲,是一首滄海遺珠的好歌。
王菲1969年在北京出生,18歲時前往香港發展,1989年推出第一張個人專輯,使用藝名王靖雯及英文名「Shirley」 (後來改用王菲及英文名「Faye」),與同期新人關淑怡的英文名一樣。1989年無線電線《勁歌金曲頒獎典禮》,王菲不敵關淑怡,未能奪得當年的新人獎。
BLOG主只有一張王菲的黑膠碟,因為90年代開始,BLOG主已轉買 CD了。當年BLOG主也很喜歡關淑怡《難得有情人》,不少的同學也被她「美女」的形象所吸引,但 BLOG主卻更喜歡嗓子甜美但外貌有點「土」的王菲,最後便買了這張《王靖雯》的黑膠碟。


黑膠碟《王靖雯》封面


黑膠碟《王靖雯》封底


「本不該牽強開始,本不該繼續假設,
我明知偏做傻子,得到了卻笨得很。」

此曲講述歌者和愛人訣別分手,重獲「新生」。在愛情的世界裡,「每個人都是另一個人的傻子」(亦舒《玫瑰的故事》)。歌者「明知偏做傻子」,愛上一個不愛她的人,縱使「牽強開始」,最終也落得分手的下場。


《新生》歌詞:
曲:林敏怡
詞:文井一
捨不得忍痛犧牲 捨不得訣別初吻
我曾經苦待奇蹟 只怪我痴心已過份

本不該牽強開始 本不該繼續假設
我明知偏做傻子 得到了卻笨得很

這晚我對海痛飲敲響網琴 
似半醉架黑眼鏡 掩蓋憤恨
這晚我無淚無語怒如火燒心 
其實我忙著慶幸我掙脫厄運

當香檳淺上胸口 當孤單滲入空氣
冷靜些享自由身 講再見交低了責任
當灰色找到色彩 當青春發現戀愛
我曾經只為情生 這教訓已值得飲

這晚我對海痛飲敲響網琴 
似半醉架黑眼鏡 掩蓋憤恨
這晚我無淚無語怒如火燒心 
其實我忙著慶幸我掙脫厄運

這晚我對海痛飲敲響網琴 
似半醉架黑眼鏡 掩蓋憤恨
這晚我無淚無語怒如火燒心 
其實我談吧告辭便奮起轉身
爽快的闊步迎新生



王菲網誌:
1. 新生 (1989) (網誌日期:9/6/2008)
2. 重燃 (1992) (網誌日期:6/7/2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