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張學友:藍雨 (1986)

張學友:藍雨 (1986)

專輯《相愛》
作曲:
作詞:
唱功:
流行:
總分:85

《藍雨》MV (演出:張學友:25歲)

《藍雨》於1986年收錄在張學友《相愛》專輯內,改編自日本創作歌手德永英明《Rainy Blue》,由德永英明作曲,歌詞由已故填詞人林振強填寫。張學友另一首大熱之作《太陽星辰》《最後的告別》,也是改編自德永英明的歌曲。
此專輯的主題曲《相愛》《別戀》先後登上流行榜的冠軍,而《藍雨》則是一首十分耐聽和慢熱的情歌,在專輯推出一段時間後才流行起來,成為此專輯第三首的冠軍歌曲。英文「blue」可以解作「憂傷」,而《藍雨》正是一首傷感的失戀情歌。
80年代歌名與「雨」有關的歌曲也有不少,大部分都是傷感的情歌,例如張學友《忘情冷雨夜》譚詠麟《雨絲情愁》林志美《雨夜鋼琴》等;但也有一些是浪漫的情歌,例如譚詠麟《雨夜的浪漫》張國榮的《雨中的浪漫》和露雲娜《雨中 Sha La La》等。


德永英明
「冷冷雨,WOO ... ...,
沒焦點因找不到妳,
冷冷雨低泣彷彿要等妳經過。」

歌者在下雨天憶起愛人,回想起曾在雨中輕吻愛人的浪漫情境。可是如今愛人已不在,歌者獨自站在「空空的街中」,心碎的他就像「一把遭棄置的破傘」,上天彷彿也為他傷感而落淚。歌者深知和愛人「不再會有結果」,但仍無法把她忘掉,因為愛人「留下(了)萬千追憶,一生封鎖」著他。

「到了這天,
雨不再洒在我身,
我化成思念的藍雨,
仍在找尋你的方向。」

引用:http://clove_jovi.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06798


藍雨》歌詞:
曲︰德永英明
詞︰林振強
編︰盧東尼

灰灰的天 空空的街
千串細雨點 用斜紋交織出一張冷面
微涼的風中 街中一把遭棄置的破傘
像說怎麼過這一天

*曾很喜歡 陰陰天 因我愛看雨點
在微涼風中灑向妳 輕吻妳面
然而今天 空空的街中 飄飄雨內
沒有妳 陰的天 極討厭

#冷冷雨 WOO ... ... 沒焦點因找不到妳
冷冷雨低泣彷彿要等妳經過
我說冷雨 求求停吧 別追憶泡影一個
忘掉雨裡過去有愛侶走過

重唱 *,#,#

雨點不清楚 妳已拋低我
仍共疾風東奔西走的找妳
彷彿不知不再會有結果
妳永不清楚 妳那天經過
留下萬千追憶一生封鎖我
今天可否會想起我



張學友網誌:
1. 藍雨 (1986) (網誌日期:4/6/08)
2. 這麼近 (那麼遠) (1994) (網誌日期:coming soon)
free hit coun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