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李麗蕊:蛻變 (1985)

李麗蕊:蛻變 (1985)

專輯《戀曲集》
作曲:
作詞:
唱功:
流行:
總分:70

之前介紹過張國榮《第一次》梅艷芳《裝飾的眼淚》,今天介紹另一首改編自中森明菜的歌曲 ── 李麗蕊的《蛻變》。
《蛻變》於1985年收錄在李麗蕊第二張個人專輯《戀曲集》內,改編自中森明菜的《第二段戀情》,歌詞由已故填詞人林振強填寫。中森明菜的《第二段戀情》,是她首張登上日本公信榜冠軍的單曲,也是她出道以來銷量最高的單曲。
《第二段戀情》Live 1982 (演出:中森明菜:17歲)

1982年,李麗蕊參加香港電台舉辦的《第二屆城市民歌創作比賽》,獲唱片公司賞識而加入樂壇。初出道時的李麗蕊走清純少女路線,聲線較為柔弱,主唱少女情懷、校園和友情的歌曲為主,例如《小妹妹日記》、《友誼萬歲》和《How are you, my friend?》等。


中森明菜

「開始喜歡欣賞愛歌,
暗盼那女主角是我,
每晚我見光四散,
心事變多。」

此曲講述歌者開始對異性產生愛慕之情,即所謂的「少女懷春」。踏入青春期的少女,開始對異性產生興趣,渴望與異性談戀愛。「心事變多」的少女喜愛「對著月兒胡想太多」,更「急想體驗何為愛」。但家長和教師都反對青少年求學時期談戀愛,認為「戀愛是禁果」。
1986年,陳慧嫻有一首《反叛》的歌曲,也是由林振強填詞的。《反叛》講述青春期少女一些反叛的心態,她們「不清楚戀愛事,(但)卻有好奇心」,和李麗蕊的《蛻變》可以說是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慧嫻的《反叛》節奏較為輕快,能配合她《跳舞街》的活潑形象;而李麗蕊的《蛻變》節奏則較緩和,也能配合其乖乖女的形象。


Twins
隨著時代的變遷,現在青少年「蛻變」的速度更是令人嘩然!不少的青少年在小學階段已開始「拍拖」,甚至嘗試偷食禁果。現今樂壇也很難找到合適的女歌手演繹此曲,試想想如果找「Twins」翻唱此曲,只會令人啼笑皆非。不過,如果她們翻唱葉玉卿的《擋不住的風情》,或許會有更佳的化學效果。


《蛻變》歌詞:
詞:林振強

開始喜歡欣賞愛歌
暗盼那女主角是我
每晚我見星光四散
心事變多

我盼我會知我為何
變了個百分痴的我
對著月兒胡想太多

想試被人熱吻
開始想被人抱緊
急想體驗何為愛
我討厭再等

人在勸導我
現年青應該專心功課
應該知道戀愛是禁果
無奈我是我
別人怎清楚
雖說關心我
始終不知這小傢伙
已大個
李麗蕊網誌:
1. 蛻變 (1985) (網誌日期:8/6/08)
2. 小妹妹日記 (1984) (網誌日期:coming so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