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葉蒨文:迷惑 (1985)

葉蒨文:迷惑 (1985)


專輯《長夜 My Love Goodnight》
作曲:
作詞:
唱功:
流行:
總分:70
《迷惑》MV (演出:葉蒨文:24歲)

《迷惑》於1985年收錄在葉蒨文第二張專輯《長夜 My Love Goodnight》內,由林敏怡作曲,林敏驄填詞,是電影《愛神一號》的主題曲。
林敏怡林敏驄兩胞姊弟合作無間,他們負責曲詞的經典金曲,有譚詠麟《幻影》、《情是永願著迷》、雷安娜的《彩雲曲》 和陳慧嫻的《花店》等。《迷惑》雖然是一首很醉人的情歌,但當年並不流行,成了滄海遺珠的好歌。在芸芸葉蒨文的歌曲中,此曲是 BLOG主最喜愛的一首。


電影《愛神一號》

不過,此曲的歌詞真的令BLOG主有點「迷惑」:
「我像迷住了的企鵝,
在你身旁痴痴的坐。」

中文有「呆立」一詞,歌者被戀人迷得像木立的企鵝,這句本是很不錯的明喻句。可是,歌者卻在心上人「身旁痴痴的坐」。企鵝是站立的,卻又坐下來,看來前後兩句的歌詞有點矛盾。不過,填詞人可能是想描寫歌者坐立不安的心情。


葉蒨文

「每點溫馨溫馨的感覺,
在我心中心中淺擱。」

這兩句歌詞意思有點不明,「淺擱」或「擱淺」是比喻事情被迫中途停止進行,即是,這種「溫馨的感覺」突然在歌者的心中消失了。填詞人的意思可能是說,這種「溫馨的感覺」使歌者有心跳加速的感覺。但這裡用「淺擱」一詞,似乎並不恰當。
令我想重新開始過,
重亮了淡退的心火。」

歌者是否想和舊情人「重新開始過」,重燃愛火,舊情復熾呢?還是歌者的心上人令她重拾戀愛的感覺,使她想再次戀愛呢?
男女四目交投,互送秋波,如果雙方有「觸電」的感覺, 「難道就是愛」的感覺吧。相反,如果雙方不過電,即表示大家沒有「feel」了。


《迷惑》Live 1993 (演出:葉蒨文:32歲)


《迷惑》歌詞:

曲︰林敏怡
詞︰林敏聰
編︰林敏怡

*誰在這對望眼中呆住了我
難道就是愛動人心窩
看著迎著閃閃眼波
令我想重新開始過
重亮了淡退的心火

#誰在這對望眼中擒住了我
流露著是愛默然聲波
我像迷住了的企鵝
在你身旁痴痴的坐
誰令我沒法可 想不觸摸

+每點溫馨溫馨的感覺
在我心中心中輕撲
還讓腦裡腦裡的膈膜 漸漸退落
每點溫馨溫馨的感覺
在我心中心中淺擱
如在我俏俏耳邊 輕奏著弦樂

重唱 *,#,+,+




葉蒨文網誌:
1. 迷惑 (1985) (網誌日期:18/4/08)
2. 遺忘了 (1988) (網誌日期:18/6/08)

wordpress blog sta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