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譚詠麟:吻別 (1985)

譚詠麟:吻別 (1985)

專輯《暴風女神 Lorelei》
作曲:
作詞:
唱功:
流行:
總分:75



《吻別》MV (演出:譚詠麟:35歲、龔慈恩:22歲)


《吻別》於1985年收錄在譚詠麟第十張專輯《暴風女神 Lorelei》內,由林敏怡作曲,文井一填詞,是一首既浪漫卻又傷感的情歌。張學友國語版的《吻別》在90年代紅遍,奪獎無數;譚詠麟的《吻別》卻未能奪得任何獎項,只能成為滄海遺珠的好歌了。


《吻別》1993 MV (演出:張學友:32歲、周海媚:27歲)

譚詠麟用溫柔的聲線演繹此曲,即使是高音部分 :「忘記今天的見面,莫再懷念 (讓我深深的吻別,吻別你)」。張學友則激情地唱出國語版的《吻別》:「我和你吻別在無人的街‥‥‥」,與譚詠麟的版本迥然不同。雖然兩者都演繹得很出色,但BLOG主始終較喜歡譚詠麟溫柔、浪漫版的《吻別》。
《吻別》MV的女主角是育有兩子女的「靚媽咪」龔慈恩,她現於亞洲電視主持《師奶我最大》等電視節目。


龔慈恩
滂沱落淚的天」,「痛哭的暴雨」,彷彿上天也為歌者與愛人的離別而感到傷痛。歌者「忘形地欣賞」愛人的臉,不捨之情,溢於言表。但又叫愛人忘掉往昔,「莫再懷念」。既要灑脫地分手,又要和舊愛藕斷絲連,真是一個天生多情種!
男女分手通常是有第三者的出現。歌者要和舊愛分手,懇求她的原諒。因為歌者令愛人「傷心得這樣痛苦」,心感內疚,絕不掩飾自己「心底裡的罪」。可是,和舊愛臨別秋波,「深深的吻別」,這樣恐怕只會增加自己的罪惡感,同時傷害了舊愛和新歡。
正所謂「多情自古空餘恨」,BLOG主奉勸各位,談戀愛切勿拖泥帶水,否則最終只會一無所有!




《吻別》Live 2000 (演出:譚詠麟:50歲)


《吻別》歌詞:
曲:林敏怡
詞:文井一

滂沱落淚的天 是灰暗霧一片
盤旋紛飛 風裡狂舞亂
搖動了漫天 痛哭的暴雨
深深濕透你的雙肩
停留在夜雨裡 在一遍又一遍
忘形的欣賞你的臉
忘掉這漫天 痛哭的暴雨
輕輕親吻你的咀邊
原諒我再令你 傷心得這樣痛苦
麻木地無奈的看 你一臉淚痕
期望你會有一天 將我漸漸忘記
忘記今天的見面 莫再懷念
(讓我深深的吻別 吻別你)
徘回在夜雨裡 但總抹掉不去
埋藏於心底裡的罪
忘掉這漫天 痛哭的暴雨
輕輕親吻你的嘴邊
譚詠麟網誌:
1. 吻別 (1985) (網誌日期:5/4/08)
2. 誰可改變 (1984) (網誌日期:14/5/08)

click track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