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許冠傑:時光倒流 (1983)

許冠傑:時光倒流 (1983)

專輯《新的開始》
作曲:
作詞:
唱功:
流行:
總分:75

《時光倒流》MV (演出:許冠傑:35歲、吳美枝)

有「歌神」稱號的許冠傑香港創作歌手的鼻祖,由他包辦曲詞的作品多不勝數,為人熟悉的有《雙星情歌》《半斤百兩》《紙船》等。《時光倒流》於1983年收錄在許冠傑《新的開始》專輯內,也是由他一手包辦曲詞的。呂珊也有一首同名的歌曲,呂珊《時光倒流》,當然不及許冠傑的版本感人和動聽。
時光可以倒流嗎?雖然現今科技一日千里,但是人類的智慧尚不足以阻擋時間的飛進;不過,從理論上來說,時光倒流,回到從前絕非沒有可能。根據愛恩斯坦的理論 (能量質量關係式: E = mc²),時間和空間可以在光速中發生變化,因此穿越時間隧道,從現在回到過去完全是有可能的。或許在不久的將來,人類真的可以穿梭時空,讓時光倒流,回到過去。



「但願時光可倒流 ‧‧‧‧‧‧」

「但願時光可倒流,
流到當初相識你那段時候,
你回眸,傳暖流,
時間像怎麼多都不夠。」

談戀愛的蜜月期是「初相識(...)那段時候」,戀人像「糖黐豆」般形影不離,縱使相聚的時間已很多,但「時間像怎麼多都不夠」,分開時仍會掛念著對方。蜜月期的男女不會爭吵,大家「手牽手,心心相扣,喁喁細語跟」愛人「柔情萬縷」。
但是時光不會停流,更不會倒流。歌者和戀人的一「段情來到盡頭,從前愛意此際已難復有」!既然感情已變,「延長下去只」會加深雙方的苦痛。歌者心裡在想:「可否還我自由?(...)忘記我這個舊朋友 」。

「愛情到底是吞噬還是回吐?有時候,我想把你吞
下肚裡去,永不分離。有時候,我會想把你吐出
來,還你自由,也還我自由。」
張小嫻《麵包樹出走了》



《時光倒流》歌詞:
曲:許冠傑
詞:許冠傑
但願時光可倒流
流到當初相識你那段時候
你回眸 傳暖流
時間像怎麼多都不夠

* 但願時光可倒流
流到當初喜歡你那段時候
手牽手 心心相扣
喁喁細語跟你柔情萬縷

# 流回往日甜夢裡
鮮花歌舞並美酒
幾許歡笑忘盡困憂
流回多少個深秋
海鷗飛處共泛舟
只想跟你情共永久

但是時光不倒流
如何面對這一刻跟你告別時候?
這段情來到盡頭
從前愛意此際已難復有

Repeat * #

但是時光不倒流
延長下去只加深苦痛更是難受
可否還我自由?
饒恕我這個舊朋友?

轉身走 母再逗留
忘記我這個舊朋友
許冠傑網誌:
1. 心裡日記 (1985) (網誌日期:13/4/08)
2. 時光倒流 (1983) (網誌日期:11/6/08)
3. 風中趕路人 (1983) (網誌日期:22/8/08)

wordpress visito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